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

2017花蓮小旅行— 七星潭、吉安慶修院、授袍典禮





2017花蓮小旅行— 七星潭、吉安慶修院、授袍典禮

到今年7月,大兒子就升大四,要開始到醫院實習。
學校安排了授袍典禮,邀請家長觀禮。所以就與老公順便到花蓮小旅行。


七星潭

前一天下午,先到七星潭 看海、聽海。
坐在海邊,看著廣闊的天空、呼吸著新鮮的空氣、看著海浪、潮來潮去,心慢慢靜了下來,寧靜、愉悅的感覺也從內在升起。
來的路上,心裡擔心著過兩天要演講,內容要如何取捨? 該如何說才好呢? 但此時放下那些憂慮,好好享受當下擁有的美景。
看著海浪、潮來潮去,突然有一些靈感,體會到正念練習裡說 讓身體感覺、情緒、念頭 自然地來來去去 的意境。然後又隨著當下身體的需要,站在海邊舒服地伸展身體,享受動作。 以前一直覺得自己帶的正念瑜珈有些嚴肅,不知道怎麼修改? 在那一刻,終於體會到之前老師上課時引導練習語氣裡傳達的意境,就自由靈活地分享那種享受的感受吧! 隨興地 在海邊唱起歌來!

第二天上午,又再次到七星潭 看海、聽海。
看著海邊的浪,一波一波升起,變成泡沫…,每次都有不同的變化,很有趣!
有時候,看著小石子,隨著浪花在海岸邊上上下下滾動….
有時候,躺在海邊聽浪,感受海風輕拂….
發現,躺著、坐著、站著…,不同的高度,海浪的聲音也不一樣耶!
後來看著身邊的石頭,欣賞 每一顆石頭的獨特與美麗。
身邊的石頭比較大顆,我想: 是不是大石頭重,海浪較難滾動,所以留在岸上較高的位置? 就探索看看吧!
我隨性地,開始撥動石頭,卻發現大石頭下方的,大多是小石頭,這引起了我的好奇。我開始挖洞,玩石頭,愈挖愈深,石頭坑也愈挖愈大。
海水可以從石縫中流回海洋,小石頭可從大石頭縫隙中往下沉,大石頭可能在上面也可能在小石頭堆中。
以開放、好奇的心, 觀察、探索, 過程裡有各種可能與發現,還蠻好玩的!

吉安慶修院

入口左邊掛著一個長木板,上面寫著 “氣心腹口命”,其中腹還是橫躺的,很好奇是什麼意思?

這是一座日式佛寺。 是一九一七年,川端滿二 為了以宗教安定的力量,撫慰移民的思鄉之情,而在吉野日本移民村募建了這座布教所,…。

首先看到 「不動明王」。 不動明王名稱中的「不動」,是指不變的慈悲心,無物可以改變撼動,「明」則乃智慧的光芒,「王」是對能操控世間萬物、現象且不會動搖的守護者的尊稱。不動明王其誓願為「見我身者發菩提心,聞我名者斷惡修善,聞我法者得大智能,知我心者即身成佛」。

「光明真言百萬遍」石碑
聽說以前的人生病了,就到此膜拜、繞行這座「光明真言百萬遍」石碑,祈求神明祛除病厄。雙手合十,跟著手持念珠的住持或布教師,口唸「南無大師遍照金剛」並繞行石碑108遍,據說病人往往因而痊癒。
以前醫藥不發達,生病了感到無助,到寺廟裡,安心又運動,古人還真有智慧!

門票50元,30原可抵消費。走到販賣部。看到桌上一張紙寫著: “長壽之道”
“氣長、心圓、腹倒代表不生氣、小口是慎言、命長”。終於明白寺院門口木牌的意義。又是另一個古人智慧!

授袍典禮  

想當年,升大六,直接就被扔到醫院實習,哪有什麼授袍典禮,好像小白兔誤闖叢林,自己要想法子存活。 我和老公都好奇典禮會如何進行。
師長訓勉: 到醫院實習,要 “臉笑、嘴甜、腰軟、手腳快!” (台語)….
學弟妹還準備表演與溫馨小語,可感覺得到 系裡學生之間的關係很不錯。

看到小孩子長大了,即將進職場學習,心裡很欣慰。有儀式以及師長的叮嚀,協助心理的準備,還真不錯。只是儀式實在太冗長了一些,我還真欽佩這些年輕學子們的耐心配合。
典禮結束,就飛車趕回台中,因為再來四天端午連假,路上易塞車,而且明天還有一場演講等著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