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

老狗學不了新把戲?

報名?

在臉書上追蹤 “新思惟”的訊息一陣子了! 半年前就對 "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" 很感興趣。 但看了報名事項,要課前準備好 個人簡歷、五張個人相片、五篇文章,就縮手了! 其實更大的問題是…. 我只會一指神功、簡單文書處理,一天工作坊就設立好個人網站可能嗎? 三萬元,去上課? 還是直接花錢找專業人士做就好? 思考再三,然後就… 額滿了!

3月初又看到開課訊息(6月3日)。 這次馬上就報名! 雖然還是不知道 相片、文章要如何生出來,但不試試 怎麼會知道是否學得會? 之後就收到e-mail,通知上課前要上傳資料到dropbox….。 啊… 要怎麼上傳?

課前的掙扎

上課前一兩周,與朋友提及要去上課不知該怎麼辦? 她說有參加過,真的上完課就有自己的網誌,而且照著講義做就OK! 至少要有一張相片及一篇文章,才可練習如何將資料發佈至個人網站。 一篇! 雖然很久沒寫作文了,但應該是能力所及。

要寫什麼呢? 我在網誌上想放什麼文章呢? 我為什麼想要有個人網站呢? 思索著… 等著答案浮現…

準備著病友會的演講資料,想著… 之前演講或教課完都會自己事後檢討紀錄,如果將這些整理變成文章,記錄自己過程中所學到的事… 協助自己將手寫草稿變成電腦檔案,也可分享給朋友….

上課前一兩天,終於寫了三篇文章、準備兩張照片(這時候才會後悔自己平時都不照相)。坐在電腦前掙扎著如何上傳資料,試了幾次,終於上傳成功!


"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"

上課當天,全台下著傾盆大雨,一到會場,助教就親切地主動過來協助連結網路…,服務真好!

先上概念課,如: 課程設計概念、網路時代如何打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、個人網站寫作要點、打造一個適合你的個人網站。 兩位講師思路清晰、條理分明、輔以個人親身經驗與科學數據證明…。無論是台風或是PPT的圖文,都很有說服力與影響力,光聽這些就覺得今天沒白來….。

然後是兩小時的實作練習時間。一聽到只有兩小時,我想: 這可能嗎? 一剛開始我就有看沒有懂,舉手求救。助教很親切、有耐心地說明示範,然後我再慢慢自行上路,我大概是最常舉手求救的,每一位助教都很nice。 這是我第一次上課需求救這麼多次。(坐我旁邊 網路世代成長的年輕人都很厲害,不用舉手。)

邊練習,才發現原來準備的照片不適合,要臨時到哪裡去抓來新照片? 發現自己的準備與原來對網誌的認知,實在是嚴重不足! 但也只能且戰且走,就先到google圖片抓一張圖來練習。

過程中,我的筆電突然自動更新不能用。反正我的腦袋也快當機了! 就趁機名正言順的休息吃便當(一看錶,已經下午一點多,我快餓昏了!)。心想今天應該沒辦法完成了吧! 沒想到飯才吃一半,助教突然拿了一台筆電來借我使用,而且還將我之前上傳的檔案抓好,實在是太讓人感動了! 只好硬著頭皮再繼續努力。

下午繼續有概念課,包括: 網路世界的遊戲規則、facebook經營、專業職人的品牌經營。終於有更完整的概念。

利用下課休息時間,繼續努力,終於完成了一篇文章的上傳,讓自己的網誌有一個雛形。

之後是最佳網站大賽的頒獎。看到同學完成的網誌,實在是欽佩不已! 蔡校長還講評,讓我們知道好在哪裡,如何修改會更好。光聽講評,又有新的學習。

課後作業是6月7日前要完成10篇文章上傳,之後會給個別化建議。喔!

最重要的是....

回家的路上,反思今天的課程,含金量最多的其實是兩位講師的概念課。劉育志醫師與蔡依橙醫師 將自己近十年的個人經驗與心得無私地分享,可協助大家少走許多冤枉路。 網誌只是一個工具、媒介。 如何在網路時代,藉這個有力的工具,發揮自己的影響力、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? 更重要的是 自己是誰? 想過什麼樣的生活? 為自己創造什麼樣的人生?

再回台中的路上,在手機上看到同學們完成的網誌,各式各樣。原來可以有那麼多可能,我想要的網誌是什麼呢?

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....

隔天星期天,我拿出講義,重新一步驟一步驟再做一遍。沒時間壓力,把之前沒搞懂的重新練習,發現許多原來漏掉或弄錯的部分。雖然沒寫新文章,但將基本的做好,終於可以補交前一天課程結束前該完成的作業。 我終於完成原以為不可能的任務!

只要有動機、找到好老師、認真學習練習,老狗還是可以學會新把戲的!